“传承匠心 筑梦未来”——本馆开展书画装裱体验活动

首页 > 资讯 > 最新动态

“传承匠心 筑梦未来”——本馆开展书画装裱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31    



书画装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手工技术。传统的装裱工艺程序复杂,每一道工序都体现了中国先贤的智慧,记录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演变和文化传承,是珍贵的历史见证。

为更好发挥博物馆传承文明、传播文化的作用2024年3月30日,本馆面向青少年开展书画装裱技艺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0组亲子家庭参与。

首先,宣教员带领亲子家庭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利用展览中的展品,详细讲解书画装裱的发展历史、类别、工序、材料。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观察,踊跃提问,对书画装裱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宣教员引导大家观看视频,了解书画艺术与书画装裱艺术相得益彰的关系及书画装裱流程,再进入书画装裱体验的环节,现场介绍装裱的各种工具、演示浆糊的制作、画作的托裱方法等,并分组开展实操活动。

在书画装裱体验活动现场,大家对书画装裱十分感兴趣,他们认真琢磨细节,团结协作,完成一幅幅书画作品的托裱。大家亲身体验书画装裱活动,了解到了其中的精妙之处和极高的技艺要求,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得到大家的好评。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自己完成的作品带回家,让更多人欣赏!有家长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我馆继续推出这类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作者:郭丹玲、张万利 编辑:佘凤英 一审:王芬 二审:麦嘉俊 三审:黎胜昔)




上一篇: “此致·近你”名人家书展在本馆开展
下一篇: 草长莺飞秧苗青 阡陌田畴劳动美——我馆举办体验伟人农耕生活之亲子插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