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举行“翰墨香贺新春 赏春联临福字”活动

首页 > 资讯 > 最新动态

本馆举行“翰墨香贺新春 赏春联临福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5    



为进一步弘扬和探寻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公众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了解翠亨村春节民俗的热情,本馆结合翠亨民居民俗展,于2024年2月25日开展“翰墨香贺新春 赏春联临福字”活动。

活动期间,本次宣教员带领亲子家庭成员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翠亨旧村、翠亨民居展示区、翠亨民俗展,讲解春节的由来,春联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如何区分春联的上下联及如何贴好春联,五福的含义等。

随后,宣教员在民居街市亭展示讲解隋文帝等15位皇帝书写的“福”字及中国古代“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赵孟頫书写的“福”字特点。

宣教员还特别讲解孙中山手书“福”字的特点,其用笔端庄、宽博厚重,一笔一划都显得刚劲有力,棱角圆润,线条流畅,充满着一种浩然正气;“福”字的结体取纵势,中宫紧缩,骨力峻厉,凝炼朴伟,字里行间洋溢着文人的风采意蕴,飘散着苏东坡文稿遗风。最后宣教员一边讲解“福”字的书写要点,一边示范如何临写“福”字,亲子家庭成员现场临摹,将“福”字书于纸上。

其间,有批马来西亚的游客看到亲子家庭成员临写“福”字,好奇地围拢过来,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一名小女孩也拿过毛笔在宣教员的指导下临写“福”字,为自己的旅程留下特殊的回忆。

(作者:刘小杭 编辑:佘凤英 一审:王芬 二审:麦嘉俊 三审:黎胜昔)




上一篇: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4拟聘用雇员名单公示
下一篇: “聚翠亨 闹元宵 兴文化 促和谐”——我馆举办2024年元宵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