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首页 > 资讯 > 中山文化

中山市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12    

3月11日,由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主办的“阳光行动杯”中山市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市档案馆举行。

本次大赛以“古城新韵 中山印记”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深中通道开通、“百千万工程”、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工程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参赛者围绕上述主题内容设计出融入档案元素的实物类作品,以展现大美中山。参赛者需要在今年5月20日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


启动仪式上,中山市档案学会理事长陈绪波表达了对设计作品的期待:“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创新性挖掘档案资源,设计出富有档案内涵和中山特色,并能满足人们某种使用需求的档案文化精品。”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分享了自己对档案文创产品的见解:“档案文创产品就是档案加日常生活用品,或者说是档案元素加日常用品。”杨冬权表示,档案文创可以让档案随着利用而走进大众的生活,传播到千家万户,从而得到传播。


来自杨仙逸中学的基层档案管理员介绍和展示了该校设计的档案文创产品,该产品在去年从233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文创展。


据了解,本次档案文创产品设计的档案元素资源来自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市档案馆馆藏的与大赛主题相关的档案材料;二是设计者所在单位或个人(家庭)保存的与大赛主题相关的档案材料。设计者可自行选取上述档案材料作为设计依据,市档案馆将依规为设计者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本次设计大赛要求的作品形式为实物类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办公用品、家居服饰用品、装饰艺术品等,诸如手机壳、帆布袋、笔记本、明信片、台灯等融入档案元素的文创产品。


来源:中山日报   2024-03-12




上一篇: 中山市第十届桑果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
下一篇: 夜读丰富“书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