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首页 > 学术研究

概况SURVEY

MORE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思想,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出生和纪念地,本馆致力于孙中山及其思想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兹简述如下。

一、研究主题

本馆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历史环境”为主题开展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孙中山出生、成长的社会背景(包括岭南文化、珠江三角洲民俗、华侨历史)的研究;孙中山生平经历的研究;孙中山的家庭、亲属与后裔的研究;孙中山与其同时代的(特别是香山籍)人物的研究;孙中山及其相关文物的研究;孙中山思想的研究以及相关的博物馆业务和观众服务项目研究等。查看更多...


 

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SURVEY

MORE

2002 年 11 月 12 日,“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正式成立。

孙中山先生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他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和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作为孙中山先生故乡的中山人,加强对孙中山先生及其伟大思想的研究,是别无旁贷的责任,也是天然独具的优势。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为依托成立的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是中山市开展孙中山研究,纪念孙中山、弘扬其革命精神,推进中山现代化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历史环境”为主要的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包括孙中山出生、成长的社会背景(包括岭南文化、珠江三角洲民俗、华侨历史)的研究;孙中山生平经历的研究;孙中山的家庭、亲属与后裔的研究;孙中山与其同时代的(特别是香山籍)人物的研究;孙中山及其相关文物的研究;孙中山思想的研究以及相关的博物馆业务和观众服务项目研究等。孙中山研究所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二为一体,业务将相互依傍,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目前成为全国三所较有影响力的孙中山研究所之一。

研究成果

MORE
  • 学术著作
  • 论文
  • 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