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首页 > 学术研究 > 概况

学术研究概况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思想,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出生和纪念地,本馆致力于孙中山及其思想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兹简述如下。

一、研究主题

本馆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历史环境”为主题开展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孙中山出生、成长的社会背景(包括岭南文化、珠江三角洲民俗、华侨历史)的研究;孙中山生平经历的研究;孙中山的家庭、亲属与后裔的研究;孙中山与其同时代的(特别是香山籍)人物的研究;孙中山及其相关文物的研究;孙中山思想的研究以及相关的博物馆业务和观众服务项目研究等。

二、学术力量

为进一步夯实和推进学术研究,本馆先后引进并培养了一批涵盖历史学、博物馆学、外国语等相关专业的高、中级研究人员,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并与省内高校(中山大学)和科研机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共建共创。与此同时,2002年11月12日,本馆挂牌成立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成为研究孙中山、纪念孙中山的重要学术机构和学术力量。同样以本馆为依托,2017年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与中山市合作共建孙中山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立足历史、面向当下,立足研究、面向致用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与地方共建特色新型智库,争取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协同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并以此深化孙中山与当代中国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性及应用型学术成果,为弘扬中华文化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

三、文献资源

为配合学术研究,本馆组建了"逸仙图书馆",专事收藏孙中山著述、研究专著、相关文献资料,收集孙中山研究信息,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夯实研究工作的文献基础。目前馆藏图书10万多册,孙中山数据库和各种期刊数据库等达一千万兆字节(10000G)的电子数据量,形成了以馆藏文物、档案、图书等传统文献资料与现代电子数据相结合的“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

目前,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拥有数据库资源:1、中国学术资源总库。2、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一1911)。3、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一1949)。4、中国文史资料集粹。5、孙中山数据库。6、香山(中山)民国档案数据库。7、孙中山音像资料数据库。8、申报全文数据库。9、中国各地古方志集。

四、学术成果

近年来,本馆围绕业务研究主题,先后出版了一批学术科研成果,简述如下。1、编辑出版“孙中山著作丛书”(黄彦、萧润君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丛书计划出版20种,目前已出版《三民主义》、《建国方略》、《革命方略》、《自传及叙述革命经历》、《辛亥革命前重要论文》、《论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论民生主义与社会主义》、《论民治与地方自治》、《论改组国民党与召开一大》、《红十字会救伤第一法》(译著)、《论军事及对军人演讲》、《论农民与工人》、等12种。2、编辑出版“孙中山与翠亨历史文化丛书”(萧润君总主编,文物出版社出版)。该丛书目前已出版《孙眉年谱》、《李仙根日记•诗集》、《翠亨村》、《我所认识的孙逸仙》、《官办自治:1929—1934年中山模范县的训政》、《宋庆龄研究丛稿》、《翠亨求学新论集》、《龙田学思琐言——孙中山研究丛稿新编》、《姚观顺传——孙中山先生卫士队长的传奇人生》、《孙中山研究综目(1990——2015)》、《与时俱进的爱国者和革命家孙中山》、《孙中山祖籍与家世问题研究》等图书。3、其他有关学术论著(从略,详见本馆官网)。